永和山水庫於民國六十九年七月開始興建,民國七十三年十月完工,原名為「東興水庫」,後由於整座水庫之壩址與集水區,均位在三灣鄉永和村內,因之名為「永和山水庫」。是台灣第一座沒有水門和水閘的水庫(採用「自由溢洪側槽洩洪門」),水庫壩高八十九點五公尺,壩長三百四十公尺,雄偉壯觀;主要取中港溪主、支流水貯存,滿水位標高85公尺,有效蓄水量2,842萬立方公尺。每日供給自來水公司東興淨水廠18.7萬立方公尺,供應竹南、頭份、造橋等地區居民的日常用水需要。來到這的遊客,可以走上壩頂欣賞山光水色、氣勢萬千的壯麗景象。

 

 

  在水庫北岸有一座「永和山福德祠」,供奉著因興建水庫由淹沒區遷集而來的土地公,包括浮橋2尊、砂坑11尊,北坑9尊,明坑5尊共27尊土地公,分別編號篆刻於石碑上,形成難得一見聯署辦公的特殊景觀。祠旁的百年楓樹,樹圍達三人合抱,樹高二十多公尺,估算樹齡已有250年,至今仍是枝葉茂盛、樹蔭鋪地,樹下還貼心設置了桌椅,是水庫非常顯要的地標,也是休憩乘涼、欣賞水庫風光的好地方。

 

  永和山水庫含有豐富多樣的野鳥資源,據苗栗縣野鳥協會統計共有35科68種,其中留鳥53種、冬候鳥7種、過境鳥5種、夏候鳥2種以及逸出鳥1種,有白頭翁、台灣畫眉、夜鷹、大冠鷲、翠鳥、五色鳥、黃頭鷺、鸕鶿、紅尾伯勞、臺灣藍鵲等等,是三灣相當重要的自然觀光資源,來到這裡,別忘了尋著鳥聲,找尋牠們的蹤跡,看看能遇見什麼樣的驚奇!

 

交通資訊:

  頭份交流道下,接124甲,右轉124縣道,由興隆路左轉,再右轉水源路即可抵達。


苗栗縣三灣鄉農會.版權所有翻印必究2008©明基友達基金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