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銃櫃步道位在三灣鄉三灣村、永和村與大河村的交界,是新近開發的休閒步道,「老銃櫃」是這裡的舊地名,「銃ㄔㄨㄥˋ」是指一種舊式的槍械武器,「櫃」以客語發音,是儲藏的意思。由此可知,此處曾經是先民拓墾時的武裝防衛重地。步道沿著昔日的農產運輸道路(亦為山脊稜線)修闢,沿途可欣賞到桐花、樟樹林、光蠟樹林等林相;鄰近還有一處「三連埤」遺址,是舊有的荒廢3個緊鄰的大池塘,現己形成一濕地,因此還有螢火蟲、獨角仙等豐富的生態。

  步道自土地公廟開始,全程約1.5公里,採用自然的生態工法施工,古意十足,沿途上下坡度起伏不大,易於步行,適合閤家踏青健行。拾級而上來到高處,可以欣賞三灣丘陵地形山巒疊翠的景色,步道終點五寶慈湖寺設有告示牌,若循原路往返,來回約需45分鐘。

 

交通資訊:

  頭份交流道下,接124甲,左轉124縣道(中正二路),接台三線過三灣市區及新中港溪橋後,依路旁看板指示右轉苗5線即可抵達。步道口在苗5線11.7k處(近山城休閒農莊)土地公廟旁,有明顯路標;也可以開車經由右邊人家門前道路,經500公尺直抵半山腰的活動廣場;或台3線101.5k由五寶慈湖寺旁進入。


苗栗縣三灣鄉農會.版權所有翻印必究2008©明基友達基金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