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頭份接台三線往三灣方向,過峨嵋橋後不遠,在台三線右側路旁,可以看見一棵倚著土地公廟有著茂盛枝葉的大樹,它就是銅鏡村的百年老樟樹;老樟樹樹高約15公尺,估算樹齡已有610年。早年苗栗甚多貓頭鷹,許多貓頭鷹都會聚留在這棵樹上,以天然樹洞為家。50多年以前的一場午後雷雨將老樹打斷,現在的高度比以前少了有7、8公尺之多,後來主樹幹開始乾枯中空,現在只剩下向外延伸的3枝大枝枒,而在中空處為茄苳與雀榕所寄生,因此地方上稱此樹為「三色樹」。

  從前老樟樹底下有一顆石臼,為當地居民所膜拜祈福,稱之為「石伯公」,並且為其搭蓋了一間小石板廟。由於附近台三線路段並未設置護欄,過去曾發生數起小客車衝下路旁深谷的事故,車內人員都能平安無事,地方深信這是伯公神威保佑的緣故。因為伯公頗為靈驗,地方人士鍾添來、陳德喜等人遂在民國61年發起改建,將小石板廟修建成為鋼骨水泥並有拜亭的今日面貌,名為「高簡樹福德祠」;高簡樹源自客語,意思就是生長在隆地的大樹。可惜民國84年石伯公忽然不翼而飛,如今已不可見。

 

  老樟樹以它的枝幹覆蔭著福德祠,土地公也以其神靈護佑著老樟樹;走過台三線三灣銅鏡村路段,只要稍稍留意,就能體會到這一股溫馨。

 

交通資訊:

  頭份交流道下,接124甲,左轉124縣道(中正二路),再接台三線往三灣方向,三灣鄉銅鏡村4鄰坡頭背入口。


苗栗縣三灣鄉農會.版權所有翻印必究2008©明基友達基金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