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029 蜜雪梨

  可以說是台灣農產的一個「作品」,為使中海拔地區也能生產高品質的梨,民國 65 年農業試驗所將生長於台灣中海拔的「橫山梨」,與需要較多低溫才能開花結果、限於高海拔地區栽培的「二十世紀梨」雜交,改良繁殖出新的梨種。4029號由於水份多,像水蜜桃似的,取名為蜜雪梨,產期集中在7月份。

  「4029」這是市面上很少買得到的品種,因為他水分特別多,但是特別難保存,對果農來說,不能保存的水果是很有負擔的,要承擔賣不出去又不能保存必須削價售出的風險,相對的盤商也不願意,水果攤販也一樣,這樣的水果在販售上有很多困難點。所以蜜雪梨比較少人栽種,多數也都是少量,不然就是自己種分送親友。市面上的價格應該也都不便宜。「4029」外表看起來有點偏綠黃,還帶點斑點,但是果肉卻很雪白,而且肉質很細,口感脆而多汁,特別的是有帶一點點的酸氣。因為他的特點,所以又名「蜜雪梨」。

  然而三灣鄉梨農對栽培蜜雪梨相當有心得,一般的甜度都可達到12度 以上,已經與日系水梨相去無幾,再加上口感香脆,頗受顧客歡迎,栽培面積也持續上升。蜜雪梨本身的母樹可以直接結果,以往在推廣階段時,母樹直接產出的果實就足供市場所需,但隨著大家對蜜雪梨的興趣越來越高,母樹的果實產量已不敷所需,因此這幾年三灣的梨農也開始將蜜雪梨嫁接在橫山梨樹上,增加產量。

  蜜雪梨較晚熟,所以嫁接時需掌握時間差,一般都是在第一輪嫁接完日本梨穗後,再於第二輪的「翻刀」補植階段嫁接蜜雪梨的梨穗,如此兩種水梨就可在相同時段一起採收。

  走進三灣鄉的梨園,可以發現有不少橫山梨母樹上同時嫁接有日本豐水梨及「4029」號蜜雪梨,如果梨農刻意保留下一些橫山梨果不予疏除的話,就會出現「一樹三果」的奇特現象,令人不得不嘆服梨農的高超技藝。

▼4029蜜雪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