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樁茶油工坊

  金椿茶油工坊創辦人陳福康先生,早年為了生活,依產季不同從事收購茶菁、油桐籽、酸柑茶製作與收購茶籽加工等工作,在民國七十一年正式轉入茶花籽油製造,至今已由第二代陳有倫先生負責經營管理,陳有倫先生意識到要製作頂級健康的茶油,從原料到生產都必須有一套嚴格作業標準,因此工坊設置了品質檢驗設備,建造了衛生標準作業廠房,導入HACCP系統管理,引進全新食品級榨油設備,採用傳統工法製作,使生產出來的茶油保留最原始的風味以及最天然的營養;如今廠區面積約2.5公頃,除廠房作業區、冷凍倉儲區與行政管理區外,還有一大片的廣場,是每年十月份曝曬茶花籽的場所。

  金椿除了生產純天然茶花籽油外,近年不斷開發出許多茶油相關產品:「茶油香椿醬」、「茶油豆乾」,「香草茶油」及「茶花籽油手工皂」等;還研發出許多茶油料理,只要事先預約,來訪的遊客都可以品嘗到這些以茶油料理的各式餐點,體驗茶油的美味與運用的多變。此外金椿在工坊後方規劃了一條山茶樹步道,遊客在參觀廠房與生產設備,了解製油流程與茶油知識,或者手工精油皂DIY製作之餘,也可以到山茶樹步道去認識二十年甚至上百年的茶樹,還有散佈在茶樹間自然生長的柿子、土芭樂、金針花等的各樣植物,享受徜徉山林的樂趣,而不遠處就是湖光山色的永和山水庫。

  製作茶油的原料茶花果一年只在10月至11月份左右結果一次,採收後就要開始曝曬生產,因此每年10月到翌年2月是工坊最忙碌的時候,在這段時間之外,非常歡迎有興趣的遊客預約參觀,品嘗新鮮茶油的健康與美味。

 

店家資訊:

苗栗縣三灣鄉永和村3鄰石馬店18-3號
(037)831-195.0933-177463
www.teaoil.com.tw

▼水果沙拉
▼鮮食沙拉
▼紅花大果茶花籽油